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

角色期貨


價格制訂
角色的價格訂定方式主要依據兩個部分
l   角色魅力評分
將角色依據外型、個性、知名度、重要性及出現頻率交由參與者填寫問卷評分,並算出平均值,分數區間為1~5
l   作品魅力評分
依據公開資訊針對該角色所屬的作品去做分析,主要評判項目有,作品資料可得性、動畫製作公司、動畫監督、動畫原畫、動畫劇本、作品市場性及作品未來走向可預測性去做評分,分數區間為0~3

統計過後,得出數據的呈現方式如下:

角色魅力評分
角色總評分
空条承太郎
23.5
喬瑟夫 喬斯達
21.5
穆罕默德 阿布德爾
15.6
空条荷莉
12.6
DIO
21.7
花京院典明
18.6
作品魅力評分
作品總評分
資料可得性
3
動畫製作公司
2
動畫監督
2
動畫原畫
2
劇本
2
市場性
1
走向可預測性
3
總分
15




得出答案後,將兩方的總分相乘即得到該角色的基礎股價設定,數據如下:

角色名
基礎股票價格
空条承太郎
352.5
喬瑟夫 喬斯達
322.5
穆罕默德 阿布德爾
234
空条荷莉
189
DIO
325.5
花京院典明
279

在外流通股數與市值
決定角色的基礎價格後,為了要方便計算角色的價格波動性,要先制定角色的在外流通股數,在外流通股數的意思即是該角色可以被交易的股權數量。
若以100人參加的投資遊戲來說,會建議以10萬股為一單位,以方便後續的交易(特別是零股交易,一單位的數量會視投資人的起始金額而改變),計算方式以作品魅力評分為基準,每一分為一單位,若有項目為滿分,則額外給與一單位的股數,以本次的數據為例呈現如下:

作品魅力總分
15
滿分項目
2
在外流通股數
1,700,000

將每個角色的基礎股價乘上在外流通股數就會得到該角色的市值,以本次的模型為例呈現如下:

角色名
市值
空条承太郎
59,925,000
喬瑟夫 喬斯達
54,825,000
穆罕默德 阿布德爾
39,780,000
空条荷莉
32,130,000
DIO
55,335,000
花京院典明
47,430,000




價格波動與交易
價格以兩種方式波動。
1.        以一天一次的方式進行,主要與當天成交量有關,透過計算所有投資人所購買的股數來判斷,公式為:
當日股價*(買進股數-賣出股數)/在外流通股數=當日股價波動量
2.        每週動畫放映的當日會統計該作品上一週的數據,包含有:
l   該作品當週的下載次數增減幅度(以動漫花園為主)
l   該角色當週的討論區文章數增減幅度(以K島為主)
l   該角色當週的同人畫作增減量(以Pixiv為主)
以這些部分為依據會對股價進行修正,並在作品播映完的隔日晚間0點發布最新價格。
交易為現股交易,一次交易單位為一張(1000股),暫不開放零股交易及放空等交易方式。

交易時所使用的價格依據為當日所公布的價格,每日的停止交易時段為晚上9點至12點,每週動畫播映該日及隔日都不可交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